close


網路圖片


伯樂是春秋時代著名的相馬師,他曾因多次鑑賞出千里馬而聲名大噪,後人於是將「伯樂」視為善於賞識並拔擢人才者的代名詞。


有句話說:「世有伯樂,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意指想出人頭地本屬不易,倘若沒有遇到貴人的扶助,縱有滿腹才華,亦恐將被埋沒而難以飛黃騰達,更可能因此或而抑鬱的過完平凡的一生,令人感到惋惜。


這樣將自己的不得志全部怪罪到別人頭上的說法未免淪於主觀而悲情---一定要有人來欣賞我們,我們的人生才算成功嗎?倘若不被欣賞,就必然要一輩子垂頭喪氣的過活嗎?如果我們命中注定與伯樂無緣,為什麼我們不能做自己的伯樂呢?畢竟,成功的條件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因素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伯樂所能為我們提供的機會只得百分之一。


以李安先生為例好了。在成為揚名國際的大導演之前,曾是一位家庭主夫的他,全靠老婆賺錢維持家計,是個世人眼中前途無「亮」的軟弱男人。然而,不管別人如何看待,他依舊堅持要完成自己的夢想,長達六年的時間中,他窩在家裡研究劇本,等到機會來臨,終於得以靠多年來所累積的實力而奮力一搏以致一舉成名,所以我們才有<臥虎藏龍>、<斷背山>與<色戒>等曠世傑作可以欣賞。


「要李安戒掉電影,比要李慕白交出青冥劍還難。」有人這樣說。


如果他當初選擇的是關起家門,每天悶著頭感嘆懷才不遇,一定很快陷入自暴自棄的窘境,後果堪憂。


在電影<海角七號>中扮演警察吉他手的「勞馬」---民雄曾提及他的故事,他說:「我在學生時代就已經認定音樂是興趣的所在,可是家人都反對我走這條路……」高二那年,為了買一把價值八千元的吉他,他努力的打工,卻不小心弄傷了右手手指,使他因而變得憂鬱、自卑。直到看到一位老師用匹客(pick)彈吉他,念頭一轉,他才又再度拿起心愛的吉他,重新學習。「誠實面對自己很重要,既然知道該走什麼樣的路,就不該輕言放棄。」他如此勉勵大家。


就算不成功的下場是「便成仁」,你又會有什麼損失呢?---這是在說本人我啦,就算奇摩精選也沒上過半次、文學獎也沒得過半個,為喜歡寫作而寫作還是活得不亦樂乎啊!(難免缺乏寫作動力的時候,我就會來看看這篇文章。)


當然,如果在努力之後,你還是不免要常常感嘆:「為什麼沒有人欣賞我?」便要省思一下是不是因為太過自負,讓你已經搖身一變而為憤世嫉俗的那種人類。


生命中的伯樂遲不現身又如何?請信心十足的相信:「我」,就是自己的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